临澧县妇联三个方面积极寻找“最美家庭”
2015-5-19 9:36:36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今年是全国妇联部署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第二年。为认真落实此项工作,按照全国、省、市妇联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有关通知要求,临澧县妇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协调各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在全县启动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一、充实领导力量,确保寻找活动扎实开展。2月6日下午,临澧县各级妇联组织收看了全国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县直妇委会主任、乡镇妇联正、副主席共70人参加了会议。会后,县妇联迅速召开了县妇联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会议,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以临妇发【2015】5号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文件,全面部署开展寻找工作。
  二、做实具体工作,确保寻找活动落到实处。 一是做实宣传工作,扩大开展寻找活动的影响力。积极与临澧县广播电视台、临澧县政府网、临澧网等新闻媒体联手,在全社会形成强大舆论声势,积极宣传报道寻找活动开展情况,最大限度扩大群众的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良好氛围。积极展播了9期临澧县2014年度“最美家庭”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获得了广泛好评。通过临澧县妇联官方微信平台积极上新,每周报道1篇关于开展寻找活动的信息。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参与寻找临澧“最美家庭”摄影大赛活动,透过镜头形象地展示和宣传我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尊老爱幼、男女平等、科学教子、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优秀典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做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在全县350家“妇女之家”中普遍建立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宣传栏,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通过“妇女之家”的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各类“晒、议、讲、展、秀”活动,共晒出800多幅家庭照片,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分享会、评议会、家风家训展示评议会等活动450场次。三是做实具体对象,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通过发动妇女和家庭踊跃自荐、相互推荐、群众评议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全县3万多户家庭、10万多群众参与到了活动中,扩大了群众的参与率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切实把活动扎根到最基层、开展到了广大群众之中。 三、充分发现典型,确保寻找活动圆满完成。在全县广泛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通过采取家庭自荐、互荐和妇联组织推选的形式,18个乡镇(区)、70家县直妇委会共初评出了1000户“最美家庭”,其中村(社区)级“最美家庭”700户,乡镇(区)级“最美家庭”280户,县级“最美家庭”20户。其中2户作为候选家庭上报到了市妇联参加市级“最美家庭”的评选。 临澧县妇联 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积极传承了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引导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以家庭美德建设促进社会美德建设,以家庭的小和谐促进社会的大和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为“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