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严治党  推进妇联工作创新
2015-5-19 9:38:02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2014年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讲到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要严明党的纪律;要发挥人民监督作用;要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临澧县妇联在上级妇联组织的指导和县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坚持抓好县妇联党组织建设,推进妇联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一、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
妇联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其自身的职能就是要密切联系广大妇女儿童。县妇联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
  一是虚心征求群众意见,扎实整改问题。县妇联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和“三严三实”的总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扎扎实实征求意见建议,并认真整改问题。从2014年4月份以来,县妇联全体党员干部下到全县18个乡镇(区),采取召开座谈会集中听取意见、组织妇女干部个别听取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普通妇女群众意见等多种方式集中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领导班子意见建议21条,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建议共15条。县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讨论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党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现状”和“农村身患两癌女性情况”的调研课题,分别安排两名副主席为主深入到乡、村、农户开展调研。针对许多村妇女主任提出的“乡镇统一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体检,没有组织其他村干部体检,希望能够每年组织体检一次”的要求,县妇联党组积极向县委组织部门和其它相关部门反映,争取能够将村妇女主任的体检纳入到统一的所有村干部的体检范围中。针对很多妇女群众提出的“希望自己村里也能够成立广场舞队伍”的意见建议,县妇联积极想办法,从组织领导、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组织赛事等多方面来扩大我县广场舞队伍数量,提高水平,吸引更多的妇女们加入到广场舞队伍中来。
  二是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带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怀着对群众的大爱之心,县妇联党组认真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解决“四风”问题为总目标,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双十禁令”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开展点村帮扶活动。每年选派一名班子成员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点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去年县妇联先后对望城乡鸣锣村的5名特困学生、5名特困群众给与了5000元的慰问资助,并帮助解决点村通组公路硬化及垃圾池修建等多方面问题。扎实开展助学助困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全县120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六一儿童节“情暖童心”活动,每年资助学生600多名,金额20多万元;组织了“爱心.与我成长”32名企业家与35名贫困学生的长期结对帮扶活动;配合开展了“行动成功.微善风助学临澧”活动,资助学生250名,金额50多万元;开展了“爱心温暖山里娃”助学40名山里孩子的活动;组织了600名“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留守流动儿童。
  三是认真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县妇联出台了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值班接访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热情接待来电来信来访者。机关党员干部视她们为亲人,进门一声招呼、安排就坐、再递上一杯热茶,热心询问,耐心倾听,积极努力,多方联系,最大限度解决她们的问题。今年来,县妇联共接访33例,都做到了问题及时解决,得到了她们的满意。
  二、坚持创新发展,夯实党建基础
县妇联党组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县妇联领导班子狠抓作风建设,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结合妇联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精简会议活动及文件简报;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妇女群众解决困难,密切联系妇女群众;严格控制机关“四项费用”支出。多年来机关党员干部无一例违法违纪案件,无责任事故、安全事故发生。2013年、2014年在全县县直机关单位干部作风建设测评中分别取得了第2名和第8名的好成绩,县妇联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制度管理。创新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机制,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党员教育效果明显,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大为提高。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细化了党组及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干部的《岗位责任制》,严格坚持了干部上下班打卡制度,实施《工作日志》定期考核填写制度。创新出台了《“三重一大”(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工作制度》。
  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县妇联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度,做到民主决策、民主执行、民主监督,提高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每半年高标准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做到“两清、一确保”,即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清,干部职工存在的问题清,确保生活会要解决的中心问题明确。班子成员带头解剖自己,每个人都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的实际,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剖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提高了妇联组织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三、服务党委中心,发挥妇联作用
  县妇联立足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各方面工作,为全县妇女儿童服务。
  一是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县妇联加强了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了12338维权热线管理;积极为来访者联系提供免费法律援助项目;设立了临澧县反对家庭暴力工作站,切实维护每一名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做好家庭品牌文章。在连续多年抓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基础上,2014年起,连续2年广泛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金婚夫妻”评选活动。通过做好妇联“家”字品牌文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妇联工作基础,构建幸福社会。
  三是积极扶持女性创业发展。深入开展“巾帼创业”,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在城镇组织女职工开展岗位成才,岗位奉献,岗位创新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创建工作不断拓展领域、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升水平。积极开展农村妇女劳动技能创业培训项目,每年培训100名农村妇女并推荐到合适的岗位就业。联合县人社局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广泛发布招聘信息,为广大妇女就业服务。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项目,为更多的女性创业就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