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的爱  为儿女成才导航
2008-7-2 11:21:54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我叫郑昌清,今年48岁,家住杉板乡。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家庭。我家曾是一个很不幸的家庭,1995年我的前妻身患癌症,查明已到了晚期,由于当时家庭条件不好,她知道治病要花一大笔钱,但也只能控制病疼,反正已到了晚期,再怎么治也治不好,多活一天只能给家庭和孩子多一份痛苦,于是,她就用悬梁自尽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撇下了当时年仅10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中年丧妻是人生中的一大不幸,在这万分悲痛的同时,我只有一个愿望,一定要把儿女照顾好,要把他们培养成才,要让他们的母亲在九泉之下安心。由于年幼的孩子需要母亲来照顾,残缺的家庭需要女人来打理,经过别人介绍,我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陈兰香,她也是一个有着辛酸经历的女人,她的前夫是一位中学教师,因为感情不和,丈夫离开了她和10多岁的儿子。或许是因为我们两个都是不幸的人,同病相怜的我们找到了共同语言,并决定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96年2月,我和陈兰香结为夫妇,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非常幸福的五口之家:我是村里的乡村医生,贤慧的妻子在家操持家务,帅气的大儿子刘华高中毕业后当了兵,现在是驻港部队的一员;聪明的二儿子郑佳兴2004年考上了北京大学,现在是北大物理工程系的大学生;文静的小女儿郑飞霞在临澧一中读高三,是尖子班的学生。
虽然儿女们现在都有一定出息,但是要说到对子女们的教育,我和妻子就感到有点力不从心,由于家庭条件和社会因素,我和妻子都没有读过多大书,没有什么文化,不能在学业上给孩子们指导和帮助,但是我们觉得只要尽到了作父母的责任,也就问心无愧了。如果非要说我们在孩子们的教育上做了些什么的话,那么除了孩子们自己的天赋外,我认为如下几点值得一谈:
一、家庭和睦,为子女营造温馨的成长环境
由于我和妻子都是再婚,有各自的子女,家庭关系比较复杂,当后爸后妈的能不能得到孩子们的认可、孩子们能不能和睦相处是一大难题。记得妻子刚进门的那一天,我担心她作为一个后妈,会对她自己的儿子好,而对我的儿子和女儿差一点,于是就当着众多亲友和孩子们的面,对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孝顺公婆、二要尊敬丈夫、三要爱护孩子。九年来,妻子用她的言行证明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她在对待三个儿女的态度上始终都坚持一碗水端平。
我的儿子郑家兴和女儿郑飞霞,性格原本就很内向,加上幼年丧母的遭遇,让他们更加自闭。刚开始,他们对这个陌生的后妈充满了敌意,总是躲着她,就连吃饭的时候也是埋着个头,不愿吭声,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不知道怎样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让孩子们能接受和亲近她这个后妈,处于现实,别人议论纷纷,冷言冷语,使我妻子感到心灰意冷,想一走了之,在我和好心人的劝说下,她就发誓要做一个好后妈,要用她自己的言行举止牵制孩子们的心,尽职尽责当好后妈。儿子郑家兴和女儿郑飞霞读小学时,家离白洋桥完小比较远,约6里多山路,学校只有中饭吃,早饭和晚饭都在家里吃,为了孩子们上学不迟到,妻子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起来为孩子们做好早饭,看着他们吃饱了,然后就打着手电筒送他们去上学,有时候我就劝她说:“孩子都这么大了,不用送了。”她说:“孩子读书这么苦,我这个当妈的怎么能不管呢?”记得有一天,妻子因为眩晕症复发起不了床,早饭做迟了一点,结果儿子家新上学迟到了,自尊心特别强的孩子不懂事的说:“都是你,要是你早点起来,我上学就不会迟到了。”妻子听了这话,心里有说不出的委屈,但她还是笑着对家兴说:“家新,是我不好,我以后一定早点起来。”可我知道,妻子当时的心就像刀绞一样的在痛,儿子,你为什么就不能体会到一个做后妈的良苦用心呢?
家新有个皮肤过敏的疾病,每到春秋之交就要特别小心。记得在他参加中考的前一天,皮肤病突然犯了,孩子打电话回来,我当时犹豫不决,不知道该不该去学校看看孩子,妻子知道后,痛骂了我一顿,说我对孩子太不负责任了,于是我就和妻子租车赶到了学校,对孩子一看,全身都是斑痕,奇痒难受,躺在床上,一位老师正在给他喂绿豆粥吃,此情此景,使我又伤感又感动,要不是妻子,恐怕家新就不会那么顺利的考上高中了。读高三时,家新准备到长沙参加奥赛,又到这个紧要关头,家新打电话回来说皮肤病又复发了,也是妻子督促我赶到长沙,给儿子用药后按时参加了这一竞赛,并取得了全国数学奥赛三等奖。总之,妻子对孩子的关心超越了我,这么多年来,妻子对孩子们的关心孩子们天天都能感受得到,那是一种不是亲生母亲,却更胜亲生母亲的无私的爱,孩子们被这种爱打动了,他们对这个后妈除了充满感激之情外,更多的是亲情,一种发自内心的亲情。家新在去北京大学读书的头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一直称呼妻子为伢伢的他说了一句让妻子特别感动的话,他说:“我要去北京读书了,我最舍不得的就是我的伢伢,其实我早就想叫您一声妈!您比亲生妈妈对我还要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女儿郑飞霞,她性格特别内向,见了生人总是低头就走,不爱和别人交往,就连和我这个做父亲的也很少说话,有时我很想老实打她一顿,火头之极,妻子解围。生性开朗的妻子为了让女儿能活泼起来,平时没事的时候就总是没话找话的和女儿说话,开始女儿总是理都不理的就走开了,但是妻子总能在吃饭或者是上下学的时候找机会和女儿说话,在妻子的努力下,女儿渐渐不那么害怕说话了,而且也开始接受和喜欢妻子这个后妈了,时不时的还会对妻子说一些在学校里的事情,现在,女儿是班上的三好学生,在班上当上了班干部,再也不是以前那个一见人就躲的害羞女孩了。看着妻子和女儿有说有笑的样子,别人总是说她们比亲母女还亲呢!每到这时妻子就会笑得合不拢嘴,其实在她的心里,孩子早就比亲生的还要亲了。现在孩子们一打电话回来,第一个要问的就是妈妈身体怎样,在家过得好不好,而这个时候,就是我和妻子最高兴的时候,俗话说:子孝父心宽,我和妻子这么多年来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能够得到儿女们的亲近和认可是我们最幸福的事情。
二、勤俭持家,为子女提供求学的经济保障
我家上有七十多岁的瞎眼老父亲要赡养,下有三个年幼的儿女要读书,家庭负担非常重,要想把孩子们都培养成才,首先要过的就是金钱关。由于我家经济底子薄,条件差,加上为前妻治病花去了不少钱,成了全村有名的困难户,除了三间旧房屋以外,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以前生活得比较富裕的妻子丝毫没有嫌弃的意思,而是下决心要改变经济环境,让孩子们能过上安逸的生活。她知道我当过赤脚医生,有一点医学基础,就鼓励我好好学习医学知识,在家开一个小药铺,这样既可以方便村里的乡亲治病,又可以缓解家里的经济状况。为了能让我经营好药铺,她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加大了对药铺的投入,为了能让我安心经营,她几乎包揽了所有家务,在照顾孩子、侍候老人、干好农活之余,主动帮我照料病人,使前来治病的患者也能得到她的关心。为了扩大其它收入,妻子还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大搞庭园经济,记得有一年,妻子买了一头母猪来喂养,由于没有养殖经验,她常常会因为一点小问题而跑很远的路去请教村里的畜医,在母猪产仔的时候,她就整夜地守在猪窝旁,生怕母猪和小猪有个三长两短。汗水换来的是收获,当年仅卖猪就获纯收入近千元。除了喂猪,她每年还喂养了好几十只鸡,并在屋前屋后的山坡地上都种上了柑桔,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我和妻子的辛勤劳作下,家境逐渐好转起来,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三个孩子读书的问题上,虽然经济压力大,但是我和妻子思想相当统一,比如孩子的学费和学习用品,我们从来不让孩子们感到半点为难,孩子们要买的学习用品和复习资料,只要是他们认为对学习有帮助的,我和妻子再怎么节省也要给他们买。在生活上,她总是想方设法让孩子们吃好一点、穿好一点,她说:决不能让孩子感到自己家比别人家差。这么多年来,她几乎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大儿子刘华在部队拿到第一个月的津贴后,就马上寄回家,说一定要给妈妈买一件像样的衣服。但是妻子没舍得买,她说:“你弟弟和妹妹都还在读书,我要把这些钱攒着,等弟弟妹妹都毕业了,参加工作了,妈再穿好一点不迟。”
三、言传身教,为子女树立良好的做人榜样
“团结邻里、尊老爱幼、乐于助人”,这是亲戚和邻居给我妻子的评价。的确,她就是这样一个性格开朗、勤劳、善良的好妻子、好母亲。我们郑家以前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吵架过孽户,兄弟妯娌关系处理得很不好,常常会为了你家的牛吃了我家田里的稻谷、我家的鸡飞进了你家的菜园等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打出手,如果村里的干部好心来调解都会被我们骂出门。妻子陈兰香嫁到我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哥哥嫂子们都不愿意赡养的七十多岁的瞎眼老父亲接到了家里,这一点让哥哥嫂子们感到不理解,以为她是在做样子给我们看,但是日久见人心,在我父亲病重的那段时间里,一直都是她在身边照顾着,送水送饭,端屎端尿,她不嫌苦、不嫌脏,没有丝毫的怨言,当作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来对待。或许是她的善良打动了哥哥嫂子,在老父亲临终前的那段日子里,哥哥嫂子们都主动的来到了老父亲的床前轮流照顾他,让他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日子里感受到了儿女们对他的关心。
妻子性格温和,待人真诚,很会做思想工作。她知道我们郑家兄弟妯娌之间的关系不好后,就很乐意的去充当和事佬的角色。闲着没事的时候,她就去哥嫂家串门,用她的话说就是:“亲戚不串不认,兄弟不串不亲。”走动得多了,自然就亲近了。哥嫂家平时要是走亲戚去了,家里孩子没人照顾,妻子就会主动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来照顾;在接孩子放学的时候,她会把侄儿侄女一起接回来,因为妻子的热情招待,侄儿侄女们都特别愿意到我家来玩;为了不让大哥骑摩托车的时候被路边的树枝划破衣服,她带着孩子们一起砍掉了路边伸出来的树枝,当大哥问起的时候她就笑着说这是在带孩子们参加义务劳动。记得有一次二哥家的牛跑到了我家的稻田里,不仅吃了秧苗,还把田里踩得稀巴乱,我当时火冒三丈,一定要去找二哥讨个说法,但是妻子拉住了我,她说:又不是二哥故意让牛跑到田里去的,把苗补上不就行了吗?俗话说:妻贤夫祸少,这要是在以前,一定又是一场兄弟之间的大战,但是妻子却用她的善良和宽容和解了我们兄弟之间的矛盾。在妻子这个和事佬的苦心和解下,我们郑家的关系变得非常融洽,兄弟关系好了,妯娌之间亲了,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再没有打架吵架的事情发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妻子的感染下,三个孩子也学会了尊老爱幼、热爱劳动和关心别人。孩子们寒暑假和放学回家的时候,都会帮我们做一些如挑水、扫地、做饭、洗衣等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亲戚家里拿了糖果、水果等好吃的东西后,总是先拿给我和妻子吃;特别是二儿子郑家兴,考上临澧一中后得了三千二百元奖学金,但当他听到有位同学因为家境贫困而读不起书时,就马上拿出了奖金中的1200元捐助给了他。已经在北大读书的他今年写信回来说:“我要感谢伢伢,您在我们家勤苦勤做,把我们培养了这么多年,我现在可以说是同学中最爱卫生、最有收捡、最有爱心的一个,这与您的影响和教导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孩子们能真诚的对待别人、真心的帮助他人,所以因此无论是在村里、在学校还是在部队,孩子们都特别有人缘,这也正是我们做父母的所希望看到的。
 四、正面诱导,为子女指引正确的成才方向
我和妻子文化程度都不高,不能跟孩子们讲很多大道理,但是我们可以给孩子们以正面鼓励,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成才。我们从孩子小的时候抓起,严字当头,坏的要批评,好的就表扬。从孩子读初中开始,我就经常用字条的方式来鼓励他们搞好学习。曾记得有一次,读高二的儿子郑家兴和数学老师发生了争执,他认为老师的解题方式有些弄不明白,就当场向老师提出异议,我听说后,就写了一张这样的字条给他,我说:儿子,你要记住,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始终是师长,你要尊重老师。后来,儿子有所醒觉,主动向老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家兴读高三时,临近高考,有一段时间心情很不好,成绩出现滑坡,我又写了“家兴,我给你写了不少的条子,你可能感到很厌烦,但是你能知道做大人的苦心吗,主要就是要你把学习搞上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思想放松一点,合理利用时间,全面复习,重点掌握”的字条给他。在儿子不同的学习时期我都写了不同内容的条子去鼓励他,去激发他的学习兴趣,直到现在,儿子进了北大学府,我还是会经常打电话和写信给儿子,让他时刻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儿子一直保存着我写给他的字条,这对他来说,也许就是我这个做父亲的给予他成才的精神支持吧。
大儿子刘华高中毕业后,由于高考发挥不理想,没能考上大学,一度灰心丧气,想南下打工一走了之,我和妻子就耐心开导他,考大学并不是人生的独木桥,成才之路就在脚下,下半年不是要征兵了吗?凭你的身体条件和文化,当兵不也同样报效祖国、同样发展成才吗?听了我们的一番话,他断了南下打工的念头,就在家里复习功课,老天不负有心人,当年冬季就被国家挑选到了驻港部队,到了部队后,我们又给他写信,鼓励他在部队安心服役,认真学习,刻苦训练,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现在刘华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转了士官,成为士兵中的骨干。
女儿郑飞霞现在正在一中尖子班读高三,成绩一直很好,我们除了为女儿提供强大的后勤保障外,更多的就是为女儿加油、打气,让她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接受祖国的挑选。作为父母,我们没有显赫的社会地位,也没有富有的财产,但我们能给孩子们成才的动力,指引孩子们成才的方向,这就是我们做父母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想过去,往事苦中有乐。我和妻子虽然没有对社会做出很大贡献,但是看到儿女们一步步成长,一个个成才,我们从心底感到骄傲。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愿天下所有的家庭都幸福美满,愿天下所有残缺的家庭都能充满信心,克服困难,爱护好孩子,时刻都不能忘记家中的孩子需要父母去关爱。最后借此机会,还要感谢各级领导、社会、学校对我家的关心和帮助,特别要感谢临澧一中的领导和老师对我两个孩子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