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妇代会阵地建设模式
2009-8-31 10:23:12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村级妇代会阵地建设要求:

一、一块牌子:

××村妇代会  

二、职责制度(上墙)

1、妇代会组织构成

 

××乡(镇)××村妇代会组织机构

 

  任:

副主任:

  员:

 

妇女小组长:

1组:

2组:

3组:

4组:

5组:

 

 

 

 

2、妇代会性质、职责及任务

妇代会性质

农村妇女代表会(简称农村妇代会)是妇女联合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村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妇代会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上级妇联组织及同级妇女代表大会或妇女大会决议;
   
(二)加强与驻村单位及其妇女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培育以妇女为主体会员的协会、联谊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基层群众组织,提高本村妇女组织化程度。

(三)加强妇代会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工作会议、代表联系、检查考核、评比表彰等工作制度。

 

妇代会主要任务

(一)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农村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女性。

(二)组织农村妇女参加“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和拥军优属等活动。提高农村妇女科技致富能力,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促进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三)代表和维护农村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反映妇女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代表妇女参与村务决策,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

(四)宣传、普及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和法规,抵制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配合有关部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嫖娼、卖淫、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依法治村。

(五)普及科技、环境保护、妇幼卫生保健和优生、优育、优教等知识,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六)协助党组织做好培养、推荐妇女入党积极分子和农村后备女干部工作。

(七)因地制宜建议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和科技示范基地,为妇女儿童提供有效服务。